今天是:
 首页  校园建设  新闻快报  党建工作  教育教学  保育保健  家园共育 

通知公告:

· 温馨提示:为确保在园幼儿安全和校园平安,实施《24小时封闭管理规定》   
站内搜索:
新闻快报
 通知公告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报>>最新动态>>正文
业务骨干齐聚艺幼,共谋漯河幼教发展
2019-01-11 08:56   审核人:

漯河市幼儿园业务园长、骨干教师

课程论坛暨第三次幼教工作室活动

为提高我市幼儿园课程建设水平,充分发挥幼儿教育工作室成员、业务园长和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均衡市区城乡的幼儿教育教学质量,2018年12月26日,来自漯河幼教工作室全体成员、各县区教研员、幼儿园的园长、骨干教师近200人齐聚漯河市艺术幼儿园,共话幼儿园课程建设。

此次论坛活动是在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蔡葵花主任精心组织安排下进行的,由漯河市基础教研室举办,漯河市艺术幼儿园承办,业务园长李晶晶主持。论坛在刘慧辉园长真诚热烈的致辞中拉开帷幕。

蔡主任介绍了幼儿课程的发展历程,分析目前幼儿园课程中存在的客观问题,并明确指出课程的选择与建设是提升质量,促进幼儿发展的重要因素,为本次课程论坛指出正确的方向。

专 题 汇 报

工作室中七个园所代表,紧密围绕活动主题《聚焦课程建设,助推幼儿发展》进行了专题汇报。她们从不同角度、不同视野分享了开展园本化课程建设的成功和教训,尝试与思索,真实生动,新颖独特。现场与会人员认真倾听,积极研讨,结合本园实际,在对比中反思,在反思中进步,为进一步提升本园课程打开了视野,扩展了思路。

漯河市实验幼儿园园长:陶冶红

《幼儿园工作规程》中提到: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寓教育于各项活动之中。在幼儿园里,游戏是实施教育的主要形式,促进课程游戏化,是提升教育质量的基础与关键。陶园长以《课程游戏化的思考与实践》为主题做了精彩报告。

艺术幼儿园的课程模式是常规加特色。建构开放创新、多元均衡的课程体系是艺幼人一直追求的目标。艺术幼儿园刘阳主任进行了题目为《建构多元课程,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精彩报告。

艺术幼儿园保教主任:刘 阳

在课程实施和建设过程,幼儿园不能盲目地跟从,应依据国情、地情、园情的现实根基,借助理论种子吸收多种营养,不拘模式,建构具有本园“适宜发展”性的幼儿园课程,召陵区沙澧童话幼儿园孙绿峰园长的报告主题是《聚焦课程建设,助推幼儿发展》。

沙澧童话幼儿园园长:孙绿峰

舞阳县直幼儿园在实施五大领域课程的基础上,以《指南》为引领,立足本园实际,扎根本土文化,逐步探索适合舞阳地域的园本课程,经历了不断思考—实践-反思-再实践的过程,初步构建出了以舞阳农民画为依托的园本课程特色。舞阳县县直幼儿园魏晓燕园长,分享的是《立足实际,扎根本土,凸显特色--园本化课程的思考与实践》。

舞阳县县直幼儿园园长:魏晓燕

哆唻咪幼儿园是一所民办园所,多年致力于园本课程建设,形成自己独有的特色,哆唻咪幼儿园的李芳园长分享的主题是《聚焦品格教育,助力孩子一生幸福》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哆唻咪幼儿园园长:李芳

南街村幼儿园在课程构建中,以《指南》精神为引领,发挥本园户外活动场地充足的优势,充分挖掘资源,在户外活动的组织与实施中,经历了丰富材料阶段、丰富内容阶段、丰富时空阶段,带领教师积极探索户外活动的组织形式,努力给孩子们一个幸福多彩的童年。临颍县南街村幼儿园程华杰园长的报告主题是《以儿童为本,用爱心育人--户外活动的探究与实施》。

南街村幼儿园园长:程华杰

市直幼儿园作为一个有六十三年建园史的老园所,在客观面对园所空间场地不足的基础上,发挥幼儿园师资优势,不做追风一族,脚踏实地地落实《纲要》《指南》精神,把课程理念渗透在一日生活中,注重生活教育,做实区域活动,在课程游戏化的道路上摸索前行。漯河市市直幼儿园王丽亚园长,分享主题是《落实指南精神,推进课程建设》。

市直幼儿园园长:王丽亚

总 结

最后,蔡主任又对本此活动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和总结。她指出课程建设要坚持以幼儿为本的理念,以《规程》、《纲要》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精神为指引,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方式,充分尊重幼儿个性化需求和发展的基础之上,要建立在遵循幼儿年龄特点和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防止以特盖本,以偏概全,保证全面均衡实施教育。蔡主任还对广大幼儿教师提出殷切希望,要不断加强各领域专业知识学习,熟知各领域的核心经验,不断提升课程构建的素养,真正为幼儿可持续发展,为幼儿一生的幸福做好最基础,最重要的奠基。同时也希望各幼儿园要结合本园实际,对课程建设方面进行再认识,再思考,再提高,为漯河学前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添砖加瓦,倾心尽力!

第三次幼教工作室活动

下午2:30,蔡主任组织幼教工作室全体成员开展了第三次活动。工作室成员对幼儿评价体系进行交流,商讨来年工作室工作的方向。工作室成员各抒己见,提出本园遇到的困惑、需求及实际工作中急待解决的问题。

蔡主任一一解答困惑,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出谋划策。同时也提出畅想,要进行小学和幼儿园的融合教研,真正落实幼儿园杜绝小学化,小学零起点教学。有机会将带大家走出去,观摩学习先进的教研活动,以促进我市幼教事业的发展。

本次活动让每个工作室成员都收获满满、受益匪浅。成员们表示在接下来的学习研修中,一定会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充分利用这个平台,积极学习、勤于反思,不断提高教育理念,提升管理智慧,同使命、共成长。

本次课程建设论坛开启了漯河幼儿园课程建设的新征程!通过交流参会的各位园长、骨干教师在课程建设方面有了清晰的认识和明确的方向。相信诸位同仁在蔡主任的带动下,一定会创新理念,不断探索,共同合作,相互分享,携手并肩共同打造我市幼教事业美好的明天。

关闭窗口

漯河市艺术幼儿园  版权所有

友情链接:http://www.mon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