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艺术幼儿园网站!

幼儿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报 >> 最新动态 >> 正文

【幼小衔接】聚焦交流研讨 同促双向衔接——漯河市艺术幼儿园与漯河小学联合教研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3-05-19 作者: 浏览量::[]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全面推进幼儿园和小学实施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教育,减缓衔接坡度,帮助儿童顺利实现从幼儿园到小学的过渡,建立幼小协同的有效机制,漯河市艺术幼儿园于5月16日,由业务园长李晶晶带队携保教管理人员、大班部分教师、幼儿走进漯河小学,开展了幼小衔接联合教研活动。

同上一堂课衔接零距离

漯河小学为本次教研活动准备了二节精彩的示范课。赵怡老师带来了数学课《小括号的运算》。整节课设计思路清晰,教学设计环环相扣,重难点突出,课堂氛围积极融洽,教学模式既符合小学生的特点,又能让大班幼儿循序渐进地适应课堂,体现了幼儿园与小学教育理念、教学模式、教学策略的相通和相融,做到了良好的承接。

程艺磊老师为孩子们带来了语文课《小猴子下山》。整个教学过程中,以大带小的模式让幼儿园的小朋友沉浸式体验小学课堂教学活动。程老师做到了“三从三引”—从字引文、从图引意、从读引练,对整个课堂的把握很到位。同时,课堂上程老师还采用了游戏、动作表演、借助插图等直观有趣的教学方法,使每个孩子都认真、专注地倾听,大胆地回答问题,和谐欢快地互动,让双方孩子快速融合。

在“同上一堂课”活动中,孩子们与一年级的哥哥姐姐零距离互动,为即将上小学的孩子们树立了目标,激励他们以一年级哥哥姐姐为榜样,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早日成为一名小学生。

参观校园萌发愿望

在讲解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来到“乐润园”认识校标、校徽,了解“五九亭”;踏上“乐文路”参观了朗读亭、乐健操场、校园文化长廊、图书馆等校园场景,初步感受到了漯河小学温馨雅致的教育环境、书香浓郁的学习氛围。近距离感受到小学的学习生活与幼儿园生活的不同之处,激发了他们对成长的期待和对小学生活的美好向往,为顺利进入小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漂流书廊和正在看书的哥哥姐姐打招呼

参观作品展

参观图书馆

参观3D打印教室、创客教室

孩子们和老师一起在小学合影,让时光定格留下我们最纯真的回忆和快乐。

聚焦衔接共论融合

示范课结束后,联合教研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拉开帷幕。漯河小学李蕴华校长携一年级教师和我园老师就幼小科学衔接进行了交流探讨,李校长强调要科学地、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幼儿入学适应性教育,做好幼儿园与小学的联合教研活动。一年级语数教研组长和我园老师们也以今天的两节课为载体,进行深入的探讨,在交流中老师们聚焦核心点各抒己见,踊跃发言,现场教研氛围浓厚,思维在不断碰撞、交融。最后大家在幼小衔接教育理念上达成共识:要遵循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坚持以儿童为本,幼儿园与小学形成合力,帮助幼儿顺利实现从幼儿园到小学的过渡。

最后,幼儿园业务园长李晶晶对漯河小学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希望幼儿园与漯河小学进一步加强沟通深度合作,开展常态化联合教研工作,形成双向合力,真正做到“慧 ”准备,“巧”衔接,为孩子的成长保驾护航!

教以共进,研以致远。本次联合教研活动,不但聚焦了幼小衔接的内容,更探索出了衔接过程中的新方法,为接下来的工作发展打开了新局面。相信在幼儿园、小学双方共同努力下,以温柔而不失坚韧的态度陪伴孩子,走好幼小衔接的每一步!让孩子们的幸福人生从这里快乐起航。

关闭

漯河市艺术幼儿园 版权所有 

地址:大学路119号
电话:0395-3381616  邮编:462000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