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校园建设  新闻快报  党建工作  教育教学  保育保健  家园共育 

通知公告:

· 温馨提示:为确保在园幼儿安全和校园平安,实施《24小时封闭管理规定》   
站内搜索:
家园共育
 家园互动 
家园共育
当前位置: 首页>>家园共育>>正文
【家长必读】五招搞定冬天送孩子到幼儿园迟到的难题!
2017-11-29 08:24   审核人:

迟到的原因

对于迟到,家长们感触很多:

每天7点钟就开始叫孩子起床,可怎么也叫不起来;起床后就等着你给他穿衣、洗脸、喂饭,你不帮他,他就不动:每天早上起床就要自己挑衣服穿,这件不要,那件不要??

究其迟到的原因主要在于:

一是由于孩子年龄小,缺乏时间观念,他们不像成人一样具有时间紧迫感。爸爸妈妈上班和自己去幼儿园晚了,对他来讲都是无所谓的。他想的只是眼前的事情,这是幼儿身心发展特点所决定的。

二是在于家长,这是问题的关键。如有的家长嫌孩子动作慢,就给他喂饭、洗脸、穿衣,使孩子的依赖性越来越大。有的家长自己做事拖拉、不讲效率,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孩子。有的家长舍不得在早晨喊醒孩子,想让孩子睡会儿懒觉,觉得这是自己爱孩子。有的家长则认为幼儿园不同于小学、中学,只要玩得开心就行,没什么纪律可言等。

采用的解决措施

1. 家长应更新教育观念

家长应认识到幼儿阶段是人生的奠基阶段,是各种行为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从小培养守时的习惯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为此,一方面应做孩子的表率,通过自身的言传身教,如每天早起锻炼、按时上班、认真工作、做事有计划等,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和责任心。

另一方面应多给孩子动手的机会,如培养孩子自我服务的技能,鼓励其自己洗脸、穿衣、吃饭等,对孩子自己能做到的,决不迁就和代替。当孩子因自己耽误时间而迟到时,可适当采取后果自负的方法。即让孩子自己向老师说明迟到的原因,从中吸取教训等。

2. 重视孩子时间观念的培养

孩子年龄小,起居习惯需要大人帮助培养。要根据孩子的身心特点,制定理的作息时间表,并有条不紊地执行,使孩子从小养成有规律的生活习惯。这样,他就可以知道什么时间应该做什么事情,增强了时间观念。

3. 注重睡前喝起床习惯的培养

如睡前应避免孩子从事较激烈、兴奋的活动,通过讲故事、听音乐等安静手段,安抚孩子早点入睡。早晨,播放一段欢快的音乐或者面带微笑地亲亲孩子,提早喊醒孩子,温柔地问孩子睡得好不好等,孩子就会感到情绪愉快,并很乐意起床。

4.为第二天上学做好准备

要在隔天晚上把第二天要穿的衣服和带的东西准备好,要穿的衣物,并放在方便拿取的地方,这样就可以比较从容地上幼儿园了。

5.适当进行行为训练

根据孩子可能完成穿衣、洗漱、吃早饭等的时间,定好闹钟。父母应让宝宝先穿好衣服再吃早餐。让宝宝每天在规定的时间内起床,才能让宝宝有足够的时间穿衣服。如果宝宝不是那么合作,你只能自己动手,帮助他们穿好衣服或鞋。

如果孩子提前完成,就进行表扬和鼓励,以增强自信心和成就感。然后,通过慢慢缩短规定的时间来提高孩子的做事效率。还可通过亲子游戏,如看谁在规定的时间内把玩具摆放得又快又准,培养孩子在规定时间内集中精力完成一件事的好习惯,在玩中学会合理地分配时间。

关闭窗口

漯河市艺术幼儿园  版权所有

友情链接:http://www.mone.edu.cn/